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正当时,检察长办案显担当——淮北市检察院检察长唐保银下沉基层指导办案
时间:2020-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351”工程,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切实发挥检察长办理涉民营经济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淮北市检察院积极落实省检察院“检察长集中办案月”活动通知精神,近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保银带头办理一起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 

 

     2019年5月,被告人纵某某踩点发现淮北J公司无人看管,遂指使许某某联系挖掘机,多次盗挖该公司平整场地填埋的毛石,严重破坏了J公司园区内的混凝土道路、地下雨水管网、公厕及化粪池等基础设施,导致被害人遭受大量财物损失。2020年4月9日,杜集区检察院以盗窃罪向杜集区法院提起公诉,被害人J公司对检察机关起诉的部分事实有异议,遂向淮北市检察院提出监督申请。 

 

    唐保银高度重视,亲自审查相关案件材料,并于近日赴杜集区检察院参与指导办理此案。杜集区院承办检察官对基本案情进行了介绍,唐保银对该案的办理提出指导意见,并强调在办案过程中需注重两点:一是勤于研究讨论,把握解决共性问题。要深入思考如何敏于、善于把握和解决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社会问题,不仅要做办案的“工匠”,还要努力成为司法检察政策把握运用的“大家”。二是善于换位思考,做好释法说理工作。要站在群众角度思维,适用的法律逻辑应符合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一般性判断,遵循的法律精神也应来自于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担当起司法机关的责任。 

 

     指导会后,唐保银一行又前往J公司园区深入现场查看。因该园区长期未投入使用,主要道路又遭被告人毁坏,整个园区内布满杂草与污泥,许多区域需要穿过一人多高的杂草才能进入。为全面了解J公司财物受损情况,准确把握案情,唐保银率先拨开杂草,不顾手臂被杂刺拉伤,与干警们沿着坑洼不平的小路绕厂区一周,现场实地查看。 

    此次检察长指导办案是淮北市检察机关积极落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的缩影。“知贵在行,行贵在恒”,淮北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涉民营经济案件“检察长集中办案月”活动为依托,进一步加大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力度”,拓展服务保障的“深度”,提高服务保障的“精度”,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