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四铺——淮北市检察院扶贫干部王标扶贫事迹
时间:2020-1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8日上午,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新庄村首届菊花文化节隆重开幕,吸引了淮北市和周边城市五万余人前来观赏游玩,各种颜色的菊花争奇斗艳,在这金秋时节显得格外耀眼。据了解,濉溪县四铺镇菊花种植已有50多年的历史,当地群众有着传统的菊花种植文化和经验技术,是远近闻名的花卉之乡。淮北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王标,是一名军转干部,2018年4月初作为第七批选派干部到濉溪县四铺镇新庄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热情,他和工作队其他同志密切配合,精准帮扶,精准施策,扎实开展扶贫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村里争取各项资金达五千多万元,着力改善基础设施与基础服务,修通村内水泥道路、安装自来水和路灯、建新村部和村民文化娱乐广场等,逐步夯实新庄村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新庄村是2014年全省建档立卡的贫困村,2016年12月整村脱贫出列,经过不懈的努力,2019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289人全部脱贫摘帽。 

 

 

     王标和其他队员多种形式促进贫困户增收。新庄花卉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种植、联盟营销等形式,加强团结融合,扩大产业规模,进行集约化种养植经营试点,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销售网络不断打开,远销南京、合肥、武汉等全国各地20多个省市。 

  

    在新庄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发展起鲜花产业,新庄村的菊花由单一的观赏,向药用菊、食用菊、时令花等多元发展,菊花种植面积已达2000余亩,苗木温室大棚约200余栋,菊花加工车间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菊花种植也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重要途径,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2万多元增长到2019年的20.15万元,2020年村集体收入预计突破50万元,花卉产业产值预计四千万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事业,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乡亲们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王标说。 

 

    如今,新庄村水泥道路修到村民家门口,大家出行更方便了,还能去村健身广场开展活动、锻炼身体,家门口即可实现就业,村民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在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际,扶贫工作队将继续带领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将菊花产业做大做强,计划明年筹措近四亿元配套资金投入菊花小镇二期建设,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与花卉品质,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和明年进行的乡村振兴有效对接,新庄村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提升花卉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着力打造“菊花小镇”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