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淮北市检察院新年首次调研督导,检察长这样“划重点”
时间:2021-0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淮北检察高质量发展,淮北市检察院党组确立了围绕上级部署抓落实,紧盯薄弱环节抓提升,聚焦工作重点抓谋划的发展思路。“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在抓落实、难在强基层、要在打基础”,为切实发挥基层院办案“主力军”作用,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新年伊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保银一行先后“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深入“办案大户”相山区检察院、濉溪县检察院开展了“大落实、大思考、大提升”专题集中调研督导、座谈交流活动,为2021年淮北检察开好局、起好步、尽好责、谋好篇奠定基础。 

▲ 在濉溪县检察院调研 

 

▲ 在相山区检察院调研 

 

        一场“动员会”谈执行力——对标对表落地落细见行见效 

      每到一处,唐保银都会首先传达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唐保银指出,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的讲话中,陈武检察长的讲话简要总结了去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新作为,客观分析了当前检察机关面临的新形势,明确要求自觉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详细部署了今年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检察方案,通篇贯穿了全省检察机关“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唐保银强调,陈武检察长的讲话以“立足新起点 提升执行力 做足做实做好各项规定动作”为题,就是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切实提升执行力和落实力,把中央及省委、高检院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唐保银要求,执行力源于责任心,责任心决定执行力,全市检察机关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确保全市检察干警在“入脑入心”的基础上“对标对表”,以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确定的发展理念和实践路径为指引,扎实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更进新台阶。二要认真谋划部署,把各项重点任务分解到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并明确奖惩,强化督查,确保“落实落地”。三要在“对标对表、落地落细”的基础上,结合淮北检察工作实际,着力在“结合融汇、旭星娱乐拓展”上下功夫,确保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在淮北检察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中“见行见效”。 

 

        一针“强心剂”谈竞争力——查缺补漏固本强基争先进位 

      在与相山区检察院、濉溪县检察院班子成员、刑事检察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员额检察官调研座谈中,唐保银听取了两个基层院负责人关于刑事诉讼监督、认罪认罚适用、案-件比、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等刑事检察核心数据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下步打算的汇报,并就市检察院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刑事检察专项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建议,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徐钦玉通报了两个基层院去年和今年1月份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情况。随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发言,对做好刑事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唐保银对两基层院刑事检察工作所取得成效给予肯定,并结合干警发言要求,刑事检察一直是考核“重头戏”,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秉持“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粉饰”的态度,对比先进、对照考核“找差距”,客观梳理短板、弱项、不足,积极从认识、能力、机制上“究原因”,着力在管理方式、工作方式、理念作风上“想对策”。唐保银勉励刑检干警,要科学看待考核标准和考核方式,化考核压力为内生动力,将考核指挥棒化为工作方向标,通过提振精神、提高标准、提升能力,实现固本强基、培优补蒻、争先进位。 

 

          一堂“实践课”谈发展力——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全面提升 

        座谈交流中,唐保银指出,去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领导肯定、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可喜成绩,新的一年重整行装再出发,要再接再厉谱新篇,必须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识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赢在“起跑线”。唐保银对做好2021年检察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树立“匠心”意识,坚持品质发展、打造精品案件,以“求极致”的“匠心”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二要围绕“考核”导向,坚持在核心数据上下功夫,在核心数据上求突破,奋力推动淮北检察向“检察业务强市”进而向“检察工作强市”迈进;三要突出“重点”任务,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学会统筹兼顾,更善于抓住重点,凝心聚力、有力有序开展好诉讼监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服务民营企业、案-件比、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未检工作、案件质量评查、检察侦查案件、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等重点工作,努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筑牢淮北检察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之基。座谈会上,唐保银还对上述重点工作,逐项进行宣讲解读、提出要求,并逐一与发言人员沟通交流、释疑答惑,着力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步伐。 

 

        最后,唐保银要求,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立足新起点,犇向新征程,要以“开局即是冲刺”的工作态势,“巩固成效、补齐短板、打牢基础、狠抓落实”,全员发动、全面对标、全心落实、全速提升、全力以赴做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在淮北检察的落地落实、开花结果。要对各项检察工作科学谋划,认真落实,合理安排,迅速展开,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要树立大局观念,转变司法理念,强化系统思维,坚持强基导向,厚植为民情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过硬的作风,奋力拼搏,砥砺前行,推动淮北检察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