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淮北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时间:2021-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淮北市检察院 

 

以教育成效 促查纠整改成功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响“发令枪”、发出“动员令”后,淮北市检察院闻令而动、令出惟行,绘制“施工图”、按下“开工键”、紧跟“进度表”。在政治教育中深“知”。通过购买学习书籍、编印学习资料等,坚持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参加政治轮训等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思考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在党史教育中汲“智”。通过观看最高检党史教育讲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举办党史征文和主题演讲比赛等形式,干警们在感受到真理之光熠熠生辉、信仰之光灼灼其华、精神之光灿灿如霞的同时,也汲取了共产党人深刻深邃的政治智慧。在警示教育中感“治”。通过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检规检纪及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直播等,教育引导干警铸忠诚、知敬畏、守底线,清醒认知我党“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壮士扼腕的决心,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新的精神。在英模教育中立“志”。通过开展检察英模推荐评选、观看政法英模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教育干警读懂先进的“初心密码”,更好地把英模精神转化为“为党旗添彩、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奋进动力。 

  

淮北市濉溪县检察院 

 

以赛促学形式多 自主学习更积极 

 

      为学习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提高全体干警对教育整顿应会知识的掌握程度,以赛促学、以学促思。3月26日下午,濉溪县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竞赛”。竞赛共分为两个部分,即必答题和抢答题,内容主要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100题”。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场下观众不时为参赛者鼓掌欢呼。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来自第二支部的张溪溪和刘玮取得了最终胜利。此次知识竞赛,将理论知识与活泼的比赛形式相结合,调动了全院干警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展现了各个支部扎实的理论学习成果,进一步提升了政法干警对政治理论知识的准确掌握和理解。 

  

 

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 

 

以政治教育为引领 画好学习 “战略图”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相山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坚持把“学理论、提站位”作为学习教育环节重要抓手,将“严细实”的作风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相山区检察院及时制定学习计划、总结学习经验,确保学习教育保质保量推进。通过分解学习任务,确保干警思想重视、行动自觉、学习到位。领导带头示范学,把周五作为干警“自学日”,自主学习规定篇目,及时对本周的学习要点进行梳理。并于每周检查党支部学习教育签到表,随机抽查党员学习教育笔记,随机提问学习内容,从学习教育参与率、覆盖面、转化率方面真实有效检验、在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中提高学习教育质量,做到学有目标、学有成果、做有方向。 

  

 

淮北市杜集区检察院 

 

“三官一员一律”下基层  法律服务“零距离” 

 

       为塑造忠诚可靠政法队伍,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新要求,3月份以来,杜集区检察院结合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三官一员一律”下基层活动为依托,组织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等深入基层,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该院检察干警先后走进高岳街道徐暨、韩楼等村镇社区,通过播放民法典专题宣传片、现场讲解现实案例、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品等形式,近距离为群众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和服务,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次,同时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引导群众理性化解矛盾,以此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淮北市烈山区检察院 

 

成立专项工作组 精心谋划抓落实 

 

      全国、省、市、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烈山区检察院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立足检察实际,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谋划落实,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并成立了案件线索查办、顽瘴痼疾整治、舆论宣传、学教综合4个专项工作组,为确保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有效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并制定了《烈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聚焦“三大环节”、“四项任务”明确了工作要求、活动范围、时间安排和组织领导等内容,夯实每个环节的任务目标。通过组织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组织全体在编在职干警按照学习清单,开展全员全天候全时段集中学习、开展英模人选推荐工作等方式,切实提高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