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方宗泽对市检察院这项工作做出批示
时间:2021-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方宗泽做出批示:“执行监督对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公民基本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淮北检察机关开展执行监督工作主动作为,成效明显;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有序有力,值得肯定。下一步,希望全市检察机关要一以贯之服务大局、为民司法,一以贯之加大执行监督力度,增强执行监督质效,打好执行监督持久战,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 2020年7月15日,淮北市检察院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民事、刑事(财产刑)执行监督工作年中推进会。

 

 

▲ 2020年9月1日至9月4日,淮北市委政法委成立检查组,从淮北市法院、检察院系统抽调专门人员,对相山区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专项检查。

 

 

 ▲ 2020年11月17日,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关于法院执行工作、检察院执行监督工作。

 

      2020年11月17日,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全市检察机关民事执行监督和刑事(财产刑)执行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后作出审议意见,提出了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传达审议意见精神,积极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努力将审议意见落实落细。一是提升监督“软实力”,做到检察“有能力”。积极从“转观念、强配置、提素能、重培养”四个方面增强办案能力,认真履行执行监督职责。二是找准监督发力点,做到检察“有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办案机制,加大办案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增强执行监督实效。三是绘就监督“秩序图”,做到检察“有保障”。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外部与人民法院建立健全执行监督工作机制,内部建立法院执行工作高风险点重点监督制度。四是走出监督“深巷子”,做到检察“有效果”。从宣传深度与广度,升级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执行监督影响力和影响面。 

 

▲ 2021年3月15日,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检察院民事、刑事(财产刑)执行监督工作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调研座谈会召开。 

 

       2021年3月19日,淮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保银所作《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市检察机关民事执行监督和刑事(财产刑)执行监督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 办理情况的汇报》后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下发后,市检察院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强化监督保障,落实措施得力,成效明显。 

 

 

▲ 2021年2月24日,淮北市检察院联合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刑事(财产刑)执行监督规范民事、刑事(财产刑)执行活动的意见》。

 

      联合市中院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刑事(财产刑)执行监督规范民事、刑事(财产刑)执行活动的意见》,为开展执行监督工作提供了制度要求和操作指引。下一步,要继续落实这个意见,密切与法院在执行工作中的交流沟通,持续改进执行监督工作,进一步增强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和刚性,保证执行的公正有效和执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检察机关必须始终遵循的政治原则和宪法义务。淮北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方宗泽的批示精神,把领导的肯定转化为强大动力,一如既往积极接受和争取人大对检察工作的监督与支持,一如既往落细意见落实措施,加大执行监督力度,助力畅通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交出一份让党委放心、人大认可、人民满意的检察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