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淮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第三次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
时间:2021-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6月3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的大运河公益诉讼检察论坛在江苏扬州召开。最高检张雪樵副检察长、第八厅胡卫列厅长、吕洪涛副厅长,中央部委办局相关人员,大运河流经的8个省(直辖市)以及下辖48个地市区检察院均派出人员参会。会议通报了大运河保护公益诉讼检察专项办案情况,并发布检察机关大运河公益保护典型案例。安徽省濉溪县人民检察院立案办理的督促保护大运河淮北段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该案系淮北市检察机关第三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的公益诉讼案件。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遗留、疏于管理等原因,大运河淮北段遗址存在违法建设、基础设施配置不达标、群众保护意识薄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大运河遗址保护。针对在大运河文化遗迹上进行违法建设等问题,淮北市检察机关引入定量遥感技术进行调查核实并召开听证会,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依法向多家职能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形成保护合力,切实推进大运河历史文化遗迹保护落实落地。论坛上,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淮北市检察机关坚持将科技元素融入检察工作的做法。他指出:“安徽省濉溪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运用3S(RS、GIS、GPS)测绘技术和地表污染物快速检测技术,对大运河淮北段全区域开展遥感调查和抽样核实,全面高效排查案件线索。” 

 

      近年来,淮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在市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聚焦聚力重点领域,全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勇于探索创新,致力于办理精品案件,五件案件分别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省高法典型案例、优秀案件。下一步,淮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将一如既往坚持走“精品案件”路线,脚踏实地着力提升办案质效,争取继续办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有影响的案件,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努力提升淮北检察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