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人民检察为人民 公益诉讼显担当——淮北市市委深改委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督察淮北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21-1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日市市委深改委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组长市委副秘书长谢谢、副组长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民侨)工委副主王常青等一行四人到淮市检察院针对贯彻落实《淮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讼工作的决定》的相关情况重点包括检察公益讼制度建设、案件办理、协作机制运行等进行督察并召开座谈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永亮第五检察部全体检察人员及各县区院公益讼部门负责人参会。 

 

      督察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市检察院公益讼快速检测实验室观看了淮检察公益讼工作宣传片。 

 

6U2A5917.jpg

 

 

       会上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围绕贯彻落实《淮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讼工作的决定》作了题为加强检察公益讼工作 切实维护公共利益”的工作汇报。2020年8月以来检察以公益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活动为抓手以历史文化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公共安全等新领域检察公益讼工作为拓展共摸排案件线索483件立案办理188件提出前检察建议131件提起公益讼56件。除去未满回复期限的检察建议采纳率达100%;讼请求均获法院判决支持。淮检察相继办理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公益讼典型案例并与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推进公益讼工作建立了系列协作机制。下一步检察将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综合管理加强协调沟通完善落实公益讼公众参与工作机制等方面不断加大公益讼工作力度工作实效切实维护公共利益。 

 

6U2A5974_调整大小.jpg

 

       督察组一行对淮检察公益讼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谢谢表示检察公益讼制度的建立实现了从民不告官不管”到民不告官要管”的转变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背后代表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检察公益讼制度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法律意义与社会意义。王常青指出检察公益讼工作有内容、有广度、有亮点、有实效成功打造了公益司法保护的样板”。希望淮检察进一步加大公益讼工作力度加大对成功经验做法的总结打磨、提与推广力度。 

 

       最陈永亮表示检察公益讼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用持之以恒的坚守强化责担当深入融入淮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加大公益讼工作力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公益保护崇高使命全力护航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建设。 

       会后督察组查看了淮检察公益讼工作相关材料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