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眼见为实,言皆为实——省代表委员这样建言检察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代表委员来池视察座谈会现场

  

  6月23日,住淮北市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视察团第三站来到了池州市主城区,先后视察贵池区检察院、池州市检察院,通过实地访、听汇报的方式了解池州检察工作,为池州检察高质量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上午,在贵池区检察院,代表委员们依次视察了池州市贵池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检务工作区、“老娘舅”护企工作室。随后,代表委员来到了小三线历史展览馆,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解说,感受老一代“三线人”的家国情怀。

  

  下午,代表委员们视察池州市检察院检务工作区,并听取了全市检察工作汇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慧平陪同视察并出席座谈会。

   

  

  代表委员谈观感 

  

  “池州检察机关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发挥了重要的法治力量。无论是模拟法庭的开展,还是检察官担当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制度的落实,或是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的成立,都是检察机关推动实现全方位、多维度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格局的生动写照。”省人大代表、淮北市实验高中高级教师陶洪表示,希望未检检察官们继续发挥检察职能,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

  

  “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做实精准监督,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依法打击各类危害民营企业违法犯罪行为,让法治成为民营企业的‘定心丸’。”省政协委员、安徽杨府锦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连广表示,“老娘舅’护企工作室的名称特别亲切,一下拉近了检察机关和民营企业之间的距离,让民营企业家倍感温馨。

  

  “池州检察机关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做到了制度护航、宣传护航、服务护航,护企举措扎实,成效显著。”省政协委员、安徽顺达集团总支书记张裕富表示,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创新思路办法,充分发挥‘老娘舅’护企工作室作用,全力护航民营企业专心创业、安心经营。

   

  听汇报、提建议

  

  座谈会上,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诚挚感谢代表委员此番交叉视察和连日来的建言献策,表示将逐一梳理归类,融入今后部署安排,在接受监督中能动履职,有力有效服务经济发展。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及建议、提案的落实工作,黄慧平组长在怎么看、怎么联、怎么办三个维度“划出重点”:一是讲政治、明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悟“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论述,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高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从而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所想所盼,及时充分履行检察职责。二是多联系、常沟通。除了每年定期的大会报告、专项报告、检察开放日等规定要求,要重视将对接联系工作融入日常、做在平常,强化面对面、点对点的联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系统梳理、积极回应代表委员有关诉求。三是抓办理、提质效。对于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坚持对标对表党中央相关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对准对照代表委员所发之“声”的背后所指,切实做好反馈落实文章。同时,要抓融合结合,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到检察职能行使当中,与既定工作部署、“检察为民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相契合,从而保证办理效果。 

  

  池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许乐生表示,代表委员对池州检察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会后将认真梳理、纳入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安排,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宝贵建议(按发言先后顺序) 

  

  省政协委员  

  杨连广 

  建议检察机关定期与市工商联联合开展法律知识大讲堂活动,为民营企业讲授《合同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助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推动提高企业法治建设水平。希望检察机关建立健全服务民企体制机制,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家感受检察机关的温度、温暖和温馨。

  

  省人大代表  

  陶洪 

  建议检察机关与学校加强沟通对接,协力加强对家长的法治教育,此外应对犯罪低龄化问题高度重视,用好法律利剑,更好树立、维护法律尊严。充分发挥青少年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充分把握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心理需求,分类分层提供咨询服务,此外,建议检察机关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等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压紧压实责任,不断提高校园普法活动质效。

  

  省人大代表  

  周磊 

  建议池州检察机关将生态检察工作与本地重大项目建设“联系”起来,注意了解和研判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污染环境风险,强化前端预防;在“借智”方面,建议检察机关分类别和领域加强专家智库建设;在强化行政公益诉讼方面,建议省级层面建立相关专门基金,为有关案件评估、鉴定等工作提供资金保障,确保案件及时处理。

  

  省人大代表  

  李月琴 

  建议加大对未成年人家长的法治教育力度,引导他们树立良好教育理念,继续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工作,更好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检察护企工作中,除了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注重释放司法善意,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关注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帮助企业不断规范劳动关系,从另一个角度助推企业发展、提升生产经营效率。

  

  省人大代表 

  王子干 

  池州生态禀赋优良,建议检察机关在守护生态资源、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上持续发力;在护航民企发展方面,建议检察机关完善与相关行政机关的联动机制,形成保护合力。而作为来自医疗界的代表,希望检察机关重视强化对医护人员的法治教育和廉政警示工作。

   

  省人大代表  

  张雪梅 

  在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办理相关涉企案件中,希望检察机关对无犯罪故意、一时陷困的企业,充分考量法理情,展现法治温度;坚决打击信息网络犯罪的同时,积极参与有关负面舆情和不良信息的治理工作。

  

  省人大代表  

  高荣娟 

  检察机关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可以组织干警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对农民群体的普法工作。

  

  省人大代表 

  谢婷 

  建议旭星娱乐府检联动工作,形成良性互动、支持配合的良好局面;强化各地检察机关之间的交流学习,从而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加强检察机关落实“一改两为”部署的成效宣传。

  

  省政协委员  

  张裕富 

  建议池州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对履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定期研判分析后向党委政府报告;更加重视未成年人保护、行政执法等热点问题的诉源治理,促进源头防范。同时,希望池州检察干警发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转化为改作风、强监督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