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濉溪检察:强制报告制度 照亮“隐秘的角落”
时间:2022-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工作要求,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有效推动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强制报告等制度落地生根,8月22日下午,淮北市濉溪县检察院未检办受邀对龙华学校的全体教职工开展法治专题讲座。

      濉溪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与多部门签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为基础,结合强制报告制度的形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在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时由谁报告、哪些情况需要报告以及通过何种方式报告等规定,不依法履行强制报告制度义务可能产生的法律责任,切实增强了义务主体的报告意识和责任担当。同时,从“一号检察建议”讲起和近年来办理的濉溪县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现状、特点、案例,呼吁学校在对青春期学生进行预防性侵害及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等方面加强教育。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切身感受到性侵案件的严重危害和预防性侵工作的必要性,增强了职责意识,也更加明白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对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落实好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