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淮北检察:清明祭英烈 纪念设施保护回头看
时间:2023-04-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清明将至,为深切缅怀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加强英烈纪念设施的保护,淮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清明祭英烈 纪念设施保护回头看”专项活动,缅怀先烈,追思英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烈士纪念设施是安葬、缅怀、褒扬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宝贵的红色资源。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以来,淮北市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聚焦聚力,集中力量办理了一批较为有影响力的英烈纪念设施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督促行政机关切实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和管理。烈山区检察院针对辖区内某一淮海战役英烈埋葬墓地未平整、墓碑未妥善保管的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行政机关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平整了墓地,妥善保管了墓碑,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濉溪县检察院针对四铺镇新庄烈士陵园设施毁损严重,陵园内杂草丛生、枯叶满地,陵园周围堆放大量垃圾的情况,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筹集资金近30万元对陵园修缮一新,并安排专人管理陵园。相山区检察院针对淮北市烈士陵园围墙外绿地上存在多处违章建筑的情况,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行政机关高度重视,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两日内即将违建拆除并清理完毕,植草种树,美化陵园环境。杜集区检察院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督促相关单位履行职责,使得辖区内散葬烈士纪念设施和烈士陵园得到整修和保护。通过此次“回头看”活动,发现英烈纪念设施得以有效保护和管理,切实维护了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一直在路上。4月3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振华带领两级院公益诉讼检察人员前往烈山区杨山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杨山烈士陵园始建于1977年,陵园内埋葬着为淮海战役捐躯的35名英雄烈士的忠骨。针对杨山烈士陵园烈士纪念设施陈旧、管理不善等问题,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落实一体化工作机制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目前,行政机关正在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积极整改。

烈士魂归之墓,生者心祭之所。英雄烈士的先进事迹和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项行动,以“检察蓝”捍卫“英烈红”,让英烈精神世代相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