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府检联动】淮北市检察院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座谈交流
时间:2023-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3日,淮北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鸿雁一行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强化“府检联动”工作开展座谈交流,上门问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曹宏新局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第五检察部负责人立足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介绍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职能作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规科、开发利用科、权益科、生态修复科、矿山资源保护监督管理科、耕保科、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土地储备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以及城乡规划管理等方面的职责。与会人员就加大破坏资源犯罪打击力度,开展乱占耕地建房、污染耕地整治专项活动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曹宏新表示,市检察院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走访座谈,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为民情怀,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落实“府检联动”机制,高度重视检察监督,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工作站的平台作用,强化信息共享和个案研判,协同守护公共利益。吴鸿雁表示,此次座谈会进一步加深了对双方工作职能的了解,为下一步秉持双赢共赢多赢的理念,落实“府检联动”工作举措,发挥“府检”各自职能优势,主动担当作为,践行为民初心,提升工作质效,努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夯实了基础。

最后,双方就从以下四个方面深入推进“府检联动”机制达成共识:一是以市检察院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益诉讼工作站为依托,积极打造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健全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共享共商行政执法信息和检察监督信息资源。二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于双方办理的疑难复杂案件及时交流探讨,尤其对于一些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三是组织开展同堂培训,着力加强业务学习,切实提升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能力。四是充分运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形成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良性互动,共同促进公益损害问题及时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