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淮北市检察院牵头召开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联席会议
时间:2023-05-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速裁程序适用,5月11日,淮北市检察院牵头召开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速裁程序适用联席会议,市检察院第一、二、七检察部部门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鸿雁主持。



会上,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吴峰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速裁程序适用在司法实践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通报了两项制度在淮北市的适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参会人员分别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就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速裁程序适用率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交流,一致认为这两项制度的确立实施对于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以及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诉讼效率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正面价值和意义是非常明显的。针对淮北市速裁程序适用率低,与较高的认罪认罚适用率不匹配的问题,公、检、法、司四机关,下一步将按照此次会议形成的统一意见和解决方案,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共同改进提升。



吴鸿雁最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悟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的价值功能和重要意义。二是要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两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制度价值。三是要切实依法办案,针对司法实践中出现的困难、问题,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及两高三部出台的《关于规范量刑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规范处理,同时确保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会议还就其它事项进行了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