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探索“检察+残联”协作机制 以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残疾人权益保障
时间:2023-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出台的《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残疾人权益保障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淮北市检察院、淮北市残疾人联合会召开座谈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振华,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宏雷,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全体人员,市残联有关工作人员以及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吕慧详细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职能,解读了《意见》的工作目标、工作范围、工作机制等方面;市残联办公室主任杜尚松全面介绍了全市残疾人工作开展情况;参会人员深入讨论了当前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就下一步如何通过检察公益诉讼促进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进行了深度交流。


张宏雷指出《意见》的签订对于促进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将加大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共同推进残疾人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朱振华指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意见》对于发挥检察监督和残疾人联合会专业优势,切实在残疾人权益保障领域形成工作合力,进而推动形成多元主体协同保护残疾人权益的治理格局的重要意义;二要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围绕《意见》确定的重点工作范围,针对淮北市残疾人权益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和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纠正有关行政机关在残疾人权益保障方面不作为、乱作为,促进溯源治理,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三要加强与残疾人联合会、有关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凝聚多方力量促进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深度开展;四要加强宣传报道,提升人民群众对残疾人权益保障公益诉讼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努力在社会上形成关爱、保护、尊重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气,注重提炼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力争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省检察院的部署和安排,加强与残疾人联合会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积极探索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公益诉讼工作,为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