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相城话检察】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铜陵)视察淮北检察工作侧记③
时间:2023-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8日,来自铜陵市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团在淮北视察了市检察院、相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并召开视察活动反馈意见座谈会。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一级高级检察官包来友陪同视察,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在淮北市检察院,视察团先后视察了院史馆、技术办案中心、大数据中心等。在市检察院技术办案中心,代表委员饶有兴趣地听取了检察人员对信息技术在法律监督工作中运用情况和效果的汇报,线索研判模型、公益诉讼快速实验室、大数据碰撞对比等让代表委员们耳目一新。



在检务工作区,代表委员们现场观摩一起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的公开听证会。会上,按照公开审查流程,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会议议题和案件基本情况,并就审查认定的事实和证据等进行了阐述,当事人进行了申辩。通过观摩,代表委员们表示,检察官们“小案不小办”,给诉讼利益相关者提供了一个平等、公正、透明的平台,切实体现了为民司法理念。



在全省首家检校联建法律工作站——淮北市合众小学,相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检察官详细介绍了在未成年人保护特别是弱势困境儿童保护方面开展的工作,视察团参观了校园法治教育长廊、检校联建法律工作站等,现场观摩了检察官为孩子们讲授的法治教育课及该院聘请的未成年人司法社工为家长开展的家庭教育指导讲座。



什么是“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效果如何?带着这些疑问,代表委员们走进相山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建立的淮北市首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室”。在了解到为切实维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实施“一次性”调查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以此避免对未成年人造成的“二次伤害”工作举措后纷纷点赞。

对于相山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方面做出的大量工作和辛勤努力,代表委员们给予了一致好评,表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用心用情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8日下午,淮北市检察院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活动反馈意见座谈会,专门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代表委员们逐一发言,谈体会、说感受、讲问题、提建议,表达了几天来视察的所思所悟。



包来友指出,“代表委员们关心的问题就是人民群众关注的,就是检察工作的着力点。”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工作,加强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常态化推进交叉视察;二是认真办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创新联络方式,用心做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及时把代表、委员的好建议融入检察履职实践;三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效率与公平正义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 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淮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胜利表示,淮北市检察机关将把视察团的意见建议及时整理,做好分工落实,切实将意见建议转化为检察工作不断向前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