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提高调查研究质量 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淮北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时间:2023-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5日上午,淮北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胜利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可以进一步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更好推动开展工作。

会议强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对党员干部来讲,不仅是联系群众、了解情况、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也是科学决策、推动工作的过程。全市检察机关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解新题、破难题,持续筑牢筑坚全市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根基,以检察之力服务淮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淮北检察工作,落实“府检联动”机制存在的难点问题、以法治手段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发挥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作用的重难点问题等,调查研究要聚焦这些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二是坚持人民至上。要精准把握检察工作对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强烈期待,精准把握检察机关在追求“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中的重点难点。紧紧抓住教育、医疗、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变“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以群众看得到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检验检察调研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坚持实事求是。要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发现真问题、分析真问题、解决真问题。注重“调”“研”“用”并重,切实通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务实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做实调研“后半篇文章”,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