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党徽燿检徽 品牌铸盾牌——淮北市检察机关“党旗红”“检察蓝”双融双促“金钥匙”
时间:2023-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5日,淮北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受邀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和田分院讲授党建与检察业务双融双促课程。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吕慧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创建“检察为民·精‘益’求精”党建品牌为样板,全面阐述、深度剖析了市检察院将党建工作与服务大局、司法办案、队伍建设等深度融合、一体推进的经验做法。

市检察院坚持“检察工作推进至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至哪里”的原则,在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过程中,打造出12个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矩阵。2017年7月1日,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以来,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精挑细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9名党员组建“精‘益’求精”公益诉讼工作室,以创育“检察为民·精‘益’求精”党建品牌为牵引,以求极致的“工匠”精神,着力打造公益司法保护“精”“优”“强”的“淮北样板”。

“精‘益’求精”公益诉讼工作室坚持检察工作总基调,与市委市政府保持同心同向同力,围绕服务保障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以法治手段帮助党委政府排忧解难。坚持“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监督活动,办理民生领域案件901件,其中4起案件入选最高件典型案例,3起案件入选省检察院、省高法典型案例、优秀案例,5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千案展示。探索建立全省首家驻行政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站、首家快速检测实验室、首家智慧公益平台,有效缓解“立案难”“取证难”“鉴定难”等难题,于2020年被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授予“集体二等功”。“检察为民·精‘益’求精”党建品牌先后入选淮北市市直机关“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典型案例、市委党建办党建参阅典型案例,并于2023年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淮北市“十佳党建品牌”。

此次课程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和田分院检察人员的广泛好评。下一步,淮北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服务保障淮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