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府检联动】军地协作,协同保护人民防空工程
时间:2023-06-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淮北市检察机关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合肥军事检察院(以下简称合肥军事检察院)密切配合、积极联动,扎实开展人民防空工程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淮北市辖区内的人防工程进行全面摸排。



经调查核实,辖区内部分人防工程存在防空标识不清、防空设施尤其是消防设施毁损、防空设施保护意识不足等问题,严重影响人防工程功能发挥。为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人防工程保护职责,提升办案质效,6月26日至6月27日,合肥军事检察院分别与相山区检察院、濉溪县检察院联合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参加听证。听证会上,检察机关展示了人防工程遭到破坏的现场勘验报告等证据材料、有关行政机关负有监管保护职责的法律依据等,听证员一致表示同意检察机关向负有监管保护职责的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合肥军事检察院和淮北市检察机关联合制发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送达。被建议单位表示将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积极整改,确保辖区内人防工程得到切实保护。

听证会后,为推进人防工程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持续有效开展,合肥军事检察院、淮北市人民检察院、淮北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进行座谈交流。合肥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吴进,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存华,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全体人员以及基层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吕慧介绍了全市人防工程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张存华对检察机关主动履职,积极开展人防工程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将督促基层人防工程主管部门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立整立改,并对辖区内人防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切实维护好人民防空这一重要的国防军事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吴进深入阐述了开展人防工程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八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专项活动工作重点以及全省人防工程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总体情况,并表示将继续强化与淮北市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积极跟进监督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座谈会上,市检察院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就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与行政部门主管职能,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人民防空工程领域执法协作配合机制达成共识。

下一步,合肥军事检察院、淮北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加强与人民防空行政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加大办案力度,持续提升办案质效,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杜绝反弹回潮,形成长效机制,确保辖区内人防工程能够发挥战时防空、平时服务社会的功能,为提升战时防空能力、维护战时防空秩序,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