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同心同力!“检察+妇联”协作,为困难儿童撑起“暖心伞”
时间:2023-07-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的最后一天,本是家庭欢聚迎接新年的一天,14岁的童童(化名)和年仅9岁的妹妹萱萱(化名)却在这一天永远失去了母亲,父亲也因案被判处无期徒刑,已过花甲之年的爷爷奶奶不得已担负起两个孩子抚养的责任。两位老人一人残疾,身体状况差,一人因车祸智力受损,没有劳动能力,家中积蓄也全部用于偿还儿子儿媳欠下的债务,祖孙四人仅依靠爷爷微薄的退休金维系生活,整个家庭瞬间陷入困境。



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在办案中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对本案线索进行审查。基于两孩子具有加害人与被害人儿女的双重身份这一特殊情况,该院及时组织开展部门会议进行研讨,并将该案

情况向淮北市检察院请示汇报。市检察院高度重视,与相山区检察院、杜集区检察院联合开展实地调查。同时,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反馈至淮北市妇联,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迅速启动联动机制,双方议定:检妇同行、市县联动、县级为主、同步行动的协作思路,开启司法救助的“加速度”。在多次走访本案当事人所在社区、家庭及未成年人所在学校,核实相关情况后,市县两级三家检察机关决定开展跨地区、多部门联动救助。市妇联也同步开展“司法救助+N项长期帮扶”关爱模式,对童童、萱萱一家持续开展“一户一策”关爱帮扶,尽最大努力做好涉案困难儿童的“后半篇文章”。

七一前夕,淮北市检察机关与市妇联共同为这个破碎的家庭送去了司法救助金和慰问金。市检察院第二党支部和团支部在得知该情况后,积极筹措资金,为孩子们送去牛奶、文具等物品。孩子爷爷连声表达感激之情,并激动的表示:“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的家庭得以重拾生活之光,救助的钱我一定用在两个孩子身上,把他们好好培养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