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淮北检察:公益诉讼“回头看”监督整改提质效
时间:2023-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提升公益诉讼案件质效,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狠抓落实整改实效,近期,淮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振华带领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持续开展检察建议落实整改效果“回头看”工作,确保公益诉讼保护目的不落空,为淮北检察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一、河流治理“回头看”,打造生态环境“防护罩”



8月14日,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协同濉溪县住建部门对濉溪县城西沟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濉溪县城西沟全长4.3公里,流域面积6.74平方公里,流域人口近11万,系城区雨水排放通道。由于疏于管理等原因,周边住户直排污水、生活垃圾等至沟内,加之多年淤泥堆积,造成水体恶臭,淤泥拥堵,严重影响周边居住环境和行洪排涝能力,被2020年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督查整改,但未整改到位。濉溪县检察院调查核实后,于2022年11月1日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全面治理城西沟黑臭水体;建设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官网;对沟内、周边垃圾以及沟底淤泥进行清理等。被建议单位高度重视,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积极整改,对757个污水排口实施截污纳管;对全河道进行底泥清淤、垃圾清理并实施沟底混凝土硬化工程。2022年12月29日,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验收通过城西沟治理项目。检察机关对该案作出终结案件决定。此次“回头看”,发现城西沟维护状况良好,未发现生活污水排放情况,无反弹回潮情形。

二、人防保护“回头看”,筑牢人防安全“防火墙”



8月10日,市检察院、相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协同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对相山区人防工程保护情况开展“回头看”。4月,相山区检察院联合合肥军事检察院对辖区内8个街道办事处20余处人防工程进行全覆盖式排查,查明部分人防工程墙体、车位及出入口无明显人防标识标牌;人防设施尤其是照明、消防设施毁损严重,部分墙体损坏;未经审批,被擅自占用、改造等,严重影响人防工程正常使用。6月26日,相山区检察院、合肥军事检察院联合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其规范树立人防标识标牌;修缮人防设施设备;依法查处擅自占用、改造人防工程违法行为等。被建议单位高度重视,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积极整改,树立30余处规范醒目的人防标识标牌;修缮照明、消防、受损墙体等人防设施40余处;将被擅自占用、改造的人防工程恢复原状等。检察机关对该案作出终结案件决定。此次“回头看”,认真查看了人防设施保护情况,并就人防工程的使用、管理与维护进行探讨交流。

三、安全生产“回头看”,拉紧矿山生产“安全弦”


8月14日,市检察院、烈山区检察院就烈山区宋疃镇雷山村废弃采石场固体废物堆积造成滑坡、泥石流等安全隐患问题开展跟进监督。5月,烈山区检察院在开展“矿山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烈山区宋疃镇雷山村后山一废弃采石场之前采石挖掉的山体被人用泥土和建筑垃圾堆填出两处边界高出同地段上路六七米、坡度近80度的小山,附近未设有任何防止滑坡、泥石流的警示标示和具体措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严重威胁山下企业、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经调查核实后,烈山区检察院于5月31日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恢复原地貌,消除安全隐患。此次跟进监督,详细查看了行政机关整改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下一步,淮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将秉承“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工作,坚持跟进监督,依法能动履职,做好检察监督“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公益诉讼监督能力,锲而不舍推动解决公益受损问题,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提供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