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淮北市检察机关举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10-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最高检和省检察院部署安排,9月27日,淮北市检察院联合烈山区检察院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委主任韩敏和副主任王永飞,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益心为公”志愿者代表参加活动,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鸿雁和烈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英全程陪同。



在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受邀嘉宾了解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应用范围和过程。在电子数据室,嘉宾们观看了部分公益诉讼典型案件的卫星遥感图像、无人机航拍取证影像和案件现场全景影像,听取了案件办理情况的汇报。


随后,受邀嘉宾赴公益诉讼保护典型案例——烈山区赵集二级扬水站旧址实地考察。途中,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吕慧向嘉宾们详细汇报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发展过程、案件类型范围和淮北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在赵集二级扬水站旧址,嘉宾们认真听取了关于扬水站修建过程和历史意义的介绍,参观了扬水站全址,查看了修复和保护情况,并观看了检察技术人员操作无人机模拟案件现场航拍取证的演示。

嘉宾们对淮北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省人大代表、淮北一中高级教师陈超表示,淮北市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方面积极作为,关注领域广、典型案例丰富,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公益诉讼的意义和价值,推动公益诉讼的深入开展。市政协委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王云凤表示,淮北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职能,通过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切实加强了对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历史文化遗产等的保护。作为“益心为公”志愿者,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情报员”“宣传员”“监督员”的作用,为公益维护贡献一份力量。

吴鸿雁对嘉宾们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真挚的感谢,并表示会将大家的肯定和期盼转化为淮北检察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聚力重点领域,全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肩负起“公益守护人”职责使命,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