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喜报】全国一等奖!淮北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载誉归来
时间:2023-10-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6日,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结果揭晓,淮北市人民检察院、烈山区人民检察院打造的“网络销售伪劣消防灭火器危害公共安全监督模型”,从全国568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评一等奖,并作为优秀模型向四级检察机关汇报展示。

一、研发背景

由于火灾发生概率较低,灭火器往往未使用就被更换,不法商家存在严重的侥幸心理,导致伪劣灭火器发现难、监管难,造成“小火”酿“大灾”的惨剧时有发生。经鉴定,部分网购伪劣灭火器主要灭火剂成分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不仅无法灭火,有的反而会助燃。

深入调研后,淮北检察机关发现网络销售灭火器在生产、销售、运输、使用各环节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加强监管,刻不容缓!

二、模型构建

4公斤手提干粉灭火器既可家用又可商用,且网络销售量最大,因此检察机关围绕4公斤灭火器进行模型设计。通过走访调研30余家生产、销售企业,摸清了灭火器成本构成,并征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物价部门、消防部门等意见,综合确定低于市场价20%的灭火器疑似为伪劣产品。

以低于市场价20%为条件,筛选网络平台商品数据,发现疑似销售伪劣灭火器店铺线索318条。将网络平台数据与相关刑事判决、行政处罚文书、检测报告中明确为伪劣产品的品牌型号数据进行碰撞,筛选店铺线索73条。



通过分析商家进货信息、发货信息,发现生产厂家及仓储线索30条、快递企业违规揽收线索7条;发现淮北市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公共场所购买使用伪劣灭火器线索1796条。

三、应用成效

刑事检察方面,向淮北市公安机关移送线索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仅蚌埠区域刑事案件就涉及省份27个、已查实销售伪劣灭火器450万具、涉案金额高达1.49亿元。同时将异地线索移送贵州、四川、江西、浙江等地。公安部领导就刑事案件的办理专门做出批示,公安部七局专门致电表扬。



公益诉讼检察方面,已向有关行政机关制发多份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开展灭火器安全专项检查,适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或支持起诉。



借助大数据模型,淮北市检察机关还在全国、全省筛查出有关重点公共场所购买使用伪劣灭火器的线索,经上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后,移送相关各地办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该模型的应用必将促进灭火器产业溯源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