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强化监督支持 共担法治责任——中共淮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23-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淮北建设,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近日,中共淮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建立和完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决策和部署的一项重大司法改革举措;加强和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具体实践。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维护公共利益的职能作用。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领导;要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全面正确履行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定职责;要严守检察权边界,确保检察监督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要严格依法行政,配合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府检联动机制以及与检察机关签订的各项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的调查核实工作;要高度重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对于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积极整改落实;要依法做好行政公益诉讼应诉工作;要重视吸收检察建议,系统提出治理措施,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四是要健全审判机制,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审判工作职能作用。全市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研究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对审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特点,准确认识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的职能定位,共同保障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审判工作顺利开展。

《意见》的出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增强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是淮北市委关心、支持、重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生动体现;是夯实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基础,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践,在全市营造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检察主办、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公益诉讼工作格局。

下一步,淮北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将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能动履职,旭星娱乐法律监督,提升工作质效,切实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建设“五宜”幸福淮北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