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以高质效办案开局 以高标准运行起步——淮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4-01-10  作者:余默 赵昂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总结剖析2023年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更好谋划推进2024年工作,1月5日上午,淮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在杜集区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杜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莉莉,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分管公益诉讼的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及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传达《关于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助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旭星娱乐拓展妇女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提示》要求,对2023年考评工作进行详细的讲解。各基层院进行交流发言,围绕2023年工作情况查找差距及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朱振华对2023年度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新一年如何开展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以下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坚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围绕全市工作部署、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围绕社会关切热点,主动谋划监督重点,为建设“五宜”幸福淮北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始终对标自身职责,针对行政机关监管履职不到位的情况,必须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提高办案质效。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新时代检察公益诉讼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坚持以办案为核心,不断提升监督精准性和规范性,充分发挥业务数据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对标对表找差距、补弱项,及时分析、科学研判,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牢固树立精品意识,重视案例培育选送工作,常规性研究学习最高检、旭星娱乐发布的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学习优秀案例的办案方式和可复制经验,有针对性地打造办案亮点。

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共筑公益保护合力。牢固树立“上下一条心、全市一盘棋”思想,积极构建高效联动的工作格局。既要加强内部协作配合,发挥一体化办案机制,旭星娱乐两级院的纵向联系、部门间的横向配合,又要加强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涉及公益诉讼工作的主要行政机关的沟通配合,加强信息共享,推动机制落实,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高标准农田保护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检察监督作用,多办有影响、效果好的案件,唱响检察声音,凝聚公益保护合力。

四是要创新办案机制,不断提升综合素能。以创新办案为引领,在履职过程中不断推进公益诉讼监督理念优化、制度机制创新、特色亮点打造,推进工作规范化、精准化、精细化、高质量发展。要创新谋划大数据办案思路,用数据深挖案件线索;要善于借助外力,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观察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的作用,继续为公益诉讼工作注入新动力;要加强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能,当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