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喜报】淮北市杜集区检察院1件检察建议获评“2023年检察机关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
时间:2024-01-23  作者:马晶晶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开展的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评选工作中,淮北市杜集区检察院就规范林木资源管理问题向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制发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

淮北市杜集区检察院在办理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针对同一林地、同一时间发生300余株杨树被滥伐的系列犯罪行为,深入调研分析案发成因,发现林业资源主管部门存在行政执法力度不足、采伐许可证办理程序繁琐、未及时修复受损林业资源、普法力度不足等监管漏洞。于2023年3月29日,向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制发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检察建议书提出的问题进行研讨,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以此案为契机,市检察院与市林业局会签《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碳汇”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碳汇交易”办案新模式。

下一步,淮北市检察机关将会发挥优秀检察建议示范指引作用,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检察职能,以依法制发和督促落实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为抓手,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展现检察机关担当作为,为建设“五宜”幸福淮北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