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淮北检察助力农民工安“薪”过年
时间:2024-02-09  作者:段续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及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检察蓝”根治欠薪问题专项工作部署,淮北市检察机关于岁末年关之际,综合运用支持起诉、线索移送、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积极开展“检察蓝”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农民工讨薪案件,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

一、推进机制落地,凝聚监督合力



淮北检察能动履职,依托“府检联动”机制优势,全面加强与人社等行政机关联系,推进《关于建立淮北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检察监督与劳动保障监察协作机制的意见》走深走实。濉溪县检察院对行政机关移送的一起涉军属农民工讨薪案件线索及时进行监督并提出支持起诉意见,同时践行“枫桥经验”化解矛盾,促成该案和解,依法维护军属权益。市检察院牵头组织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等12家单位会签《关于建立淮北市支持起诉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强化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保护的协作配合。

二、刑民联动履职,强化监督力度



积极发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协同监督模式,民事检察部门针对履职中发现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刑事检察部门进行立案监督,有力震慑和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相山区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在与行政机关对接中发现某项目劳务承包人曾某某与实际施工人戎某某共拖欠两个施工班组工人工资约270.6万元,遂将该线索移交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刑事检察部门随即启动立案监督程序,1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被拖欠工资已陆续支付。

三、加强全程监督,形成监督闭环


自2023年末部署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淮北检察两级院共办理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案件56件,涉案金额达49万余元。同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监督闭环,避免“就案办案、一诉了之”。杜集区检察院积极与法援中心、律师事务所等对接,为5件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案件当事人落实法律援助;相山区检察院强化执行监督,就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案件的后续执行问题多次与相山区法院沟通交流,最终达成涉及讨薪类案件优先执行、充分执行的共识。

四、融入社会治理,旭星娱乐监督层次

为旭星娱乐欠薪问题治理监督层次,检察机关针对履职中发现的广泛性、普遍性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助力欠薪问题的溯源治理。市检察院和烈山区检察院自“检察蓝”根治欠薪冬季专项活动开展以来,积极督促相关单位在农民工工资支付和保障方面履行职能,结合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监督活动,针对相关国企和行政机关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问题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件,涉案金额高达7900万余元,督促履行工程款、工资款支付责任的同时建议相关单位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严把农民工工资保障“责任关”。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一步,淮北检察将常态化、高质量开展“检察蓝”根治欠薪专项活动,坚持护民“薪”、保民生,为“五宜”幸福淮北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