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庭审观摩练本领,评议交流促提升!淮北市检察机关开展优秀示范庭观摩评议活动
时间:2024-03-29  作者:钟晨 刘鹏玉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提高全市公诉人出庭履职能力,强化出庭指控效果,贯彻落实最高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淮北市检察机关开展“四庭”“四评”活动,并选定徐某某诈骗一案的庭审作为领导干部示范庭首次进行观摩评议。3月25日,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鸿雁组织带队全程观摩了庭审,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星海,专职检委、第一检察部主任吴峰,副县级检察员施宏波以及由公安、法院、律师、听证员代表组成的评议小组,“公诉菁英集训营”全体学员到庭参与了庭审观摩。

法庭调查中,公诉人精神饱满、言行规范,紧紧围绕着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有针对性地展开讯问;科学合理地组建证据证明体系进行举证示证,步步为营、环环相扣,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围绕事实与证据进行充分释法说理,结合犯罪成因对被告人及旁听人员开展深刻的法治教育,精准回应控辩双方的争议焦点,有理有据、不卑不亢,充分展现了公诉人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敏捷的应变能力。

庭审结束后,评议小组成员以座谈交流的形式对庭审活动开展了集中评议,谈亮点、讲不足,发言积极踊跃。大家一致认为这种形式的庭审观摩既是一场生动的出庭实训课,也是一场充实的检察应用理论研讨课,对公诉人出庭公诉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大伟感谢评议小组专家的精彩点评,表示“高质效出好每一次法庭”是对每一个公诉人的要求,一次好的示范庭也是好的案件和好的公诉人的互相成就,本次示范庭观摩评议活动是公诉人能力的集中展示,也是对公诉人成色的检验。李大伟强调: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庭审中公诉人的精彩表现,体现了今天出庭两位公诉人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离不开背后经年累月的积淀;二、“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点评专家的真知灼见,旁听的公诉人也能从中看到自身的不足,希望大家能对照自身短板,全面改进和加强自己的出庭公诉能力;三、“听完一场庭,胜读十年书”。年轻公诉人要在旁听中有收获、受启发,自我审视、吸取教训、借鉴经验,相信青年公诉人通过努力,未来能在法庭上看到更多青年公诉人的风采展示。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下一步,淮北检察将继续开展“四庭”“四评”活动,持续强化实战演练,在办案实践中不断提升全市公诉人履职能力,提升公诉人队伍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能力,推进全市刑事检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