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一天三起听证会!淮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以公开促公正
时间:2020-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旭星娱乐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促进矛盾化解,10月22日,淮北市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同日对于近期办理的三起在法律适用方面存在争议、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了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了听证会。 

 

    如淮北市检察院办理的姚某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口罩民事公益诉讼案。根据现行法律规定,人民检察院对于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可以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该案中姚某销售的不合格的医用口罩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药品,但与药品安全领域密切相关。对于能否对姚某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存在法律适用方面的争议。经过听证,听证员认为医用口罩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药品,但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期,口罩是抵御病毒入侵的最基本的防护器材,姚某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口罩严重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且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要求全市检察机关探索开展安全生产、公共卫生、个人信息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国家尊严和民族情感等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一致认可该案符合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条件。 

 

    又如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办理的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危墙治理监管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淮北市相山区民生路与花园路交叉口东北角存在一面危墙,紧临人行道,墙体年份已久,发生明显倾斜。此处居民集中,周边设有幼儿园、小学,人流量较大。该危墙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危及公共安全。根据属地管辖原则,淮北市相山区西街道办事处负有危墙监管职责。该案属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案件,社会影响较大。通过召开听证会,听证员一致同意向相山区西街道办事处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消除安全隐患。相山区西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也充分认识到危墙的潜在危险,表示将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依法履职。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通过听证,不仅充分听取了案件当事人的意见,也广泛了解了人民群众对案件的认识和理解,为检察机关客观公正地作出决定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参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的职能,社会知晓度较低,通过听证,有利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认识、理解、支持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