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坚持文化自觉 传承中华文明
时间:2021-0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在安徽省等沿河8省市开展的大运河公益监督保护专项活动的安排和部署,提高办案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2月3日,淮北市人民检察院、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联合召开了大运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公开听证会。 

 

      会上,检察机关通报了前期调查核实发现的大运河遗址保护等方面存在的亟需解决的问题,如违建现象依然存在,区域内水体存在污染危险,界碑等基础设施配置未达到相关标准,宣传力度不足,人民群众运河遗址保护意识薄弱等等。根据办案规定,检察机关拟向濉溪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濉溪县生态环境局、濉溪县百善镇等九家行政单位提出检察建议,要求其立足职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进行整改,切实解决问题,加强对大运河遗址的保护。三名听证员作出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向上述九家行政单位提出检察建议,并对大运河保护专项检察活动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彰显了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意识和能力,充分体现了检察担当。参会单位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听证会深刻认识到大运河遗址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存在的问题务必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立整立改,加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努力形成大运河遗址保护合力,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争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先行县、示范县。 

      此次听证会是在前期淮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会同市县两级文物保护部门开展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的基础上,通过运用卫星遥感技术等高科技手段进行充分调查核实的前提下召开的,会议成效显著,与会人员对大运河遗址保护措施达成了一致意向,对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运河遗址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淮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将以此次听证会的召开为契机,全面跟进监督检察建议办理情况,为大运河遗址保护贡献检察力量,努力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淮北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谱写淮北转型崛起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