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淮北检察公益诉讼助力保护千年运河古道遗址
时间:2021-0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2020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在安徽省等沿河8省市部署开展了大运河公益监督保护专项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4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委员会会议审议决定“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大运河遗产安徽淮北段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汴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省淮北市境内大运河段西起淮北市濉溪县铁佛镇与河南省永城市交界处(N:33°51.963‘,E:116°30.821’)东至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与宿州市埇桥区西二铺乡交界处(N:33°40.260‘,E: 116°51. 565’),流经淮北市铁佛镇、百善镇、四铺镇,涉及人口34.9万,总面积672.4平方公里,全长41.5公里,目前均为河道遗址,局部地面可见河堤,河道河床及河堤基本与境内S303(泗永公路)省道重合,道路主要占压河道南堤,局部占压河床。近年来城镇开发活动活跃,遗产遗址保护面临多种威胁。 

      安徽省淮北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立足淮北实际,紧紧围绕运河文物保护、沿河自然资源保护等方面对淮北境内大运河河道等遗址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实地走访排查。 

      该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技术团队小组通过调研发现,隋唐运河(淮北段)距离跨度较长、要素损害存在一定的历史性、违建构筑较为分散,同时考虑到团队人员人手不足现状,利用传统的技术手段无法短时间完成较为完备的调查核实工作。为尽快完成古河道保护范围内的调查工作,团队决定采用卫星遥感技术结合实地抽样调查开展相关工作。小组首先在运河遗址专题图中提取运河历史区域的地理矢量文件,再通过Google earth pro下载近七年来的高分遥感影像,对各时期监测区域影像按照遥感影像内业标准流程进行校正,针对这一区域地表:植被、水体、道路、构筑物四类地物开展有监督分类形成分类图,宏观上估算出构筑物总面积,用一组组数字说明违规建筑的扩张过程。为进一步佐证保护区域内构筑物逐年扩张的事实,小组随机抽样七种类型的构筑物,采用现场调查固定+目视解译+影像叠加,形象且充分地证实了各类构筑物的破土建设的演进过程。 

 

 

      经调查发现,从2013年至2019年在运河河道一类建筑控制带内构筑物违建面积逐年上升,这些违建构筑物是当前遗产文化保护的最大威胁因素。并且区域内现代坟占压、灌溉机井等导致水体污染,文物保护措施配置也低于国保和省保要求。 

 

      2020年6月,安徽省淮北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与市县两级文物保护单位召开座谈会,针对大运河遗址发掘、保护等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压力综合分析原因和症结,就下一步如何共同推动大运河遗址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和交流。  

 

      2021年2月,安徽省淮北市人民检察院、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联合召开了大运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公开听证会。 会上,检察机关通报了前期调查核实发现的大运河遗址保护等方面存在的亟需解决的问题,如违建现象依然存在,区域内水体存在污染危险,界碑等基础设施配置未达到相关标准,宣传力度不足,人民群众运河遗址保护意识薄弱等等。根据办案规定,检察机关拟向濉溪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濉溪县生态环境局、濉溪县百善镇等九家行政单位提出检察建议,要求其立足职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进行整改,切实解决问题,加强对大运河遗址的保护。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淮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将继续全面跟进监督检察建议办理情况,为大运河遗址保护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