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和而不同,构建检律良性互动关系——淮北市检察院赴市司法局、市律协会商
时间:2021-0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关于加强检律协作 推动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提示》文件要求,切实将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落地落实,继1月25日检察机关点对点听取律师意见建议后,2月9日,淮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保银带领市院办公室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一行再次赴市司法局、市律协,主动登门问计,走访调研。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继英陪同。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颛孙新龙、市律协负责人及律师代表参加座谈。 

 

        唐保银指出:检察官和律师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在追求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目标上是一致的。尤其是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检察官与律师都依法参与其中,看似对立,实则相“和”,构建良性互动关系,恰如其分。并对旭星娱乐检律会商机制、推动适用“认罪认罚”制度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纵深推进检律协作。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推动检律良性互动,构建法律执业共同体,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法治思想的应有之义。检察机关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加强检律沟通协作,通过积极推进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协商见证认罪认罚案件、值班律师、代理民事行政检察诉讼和公益诉讼检察中的律师作用发挥等工作开展,发现自身短板,倒逼办案质效提升。二是细化工作计划,常态化开展会商机制。《2021年度检律会商年度工作计划》初步拟定了检律会商机制的工作方向,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结合两次座谈会律师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规范化高、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确保检律协作顺畅开展,推动实现信息共享、互学交流、良性互动的工作新格局,促进检律协作取得新实效。三是高标准严要求,精英式培育检察干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检察机关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的制度设计,对依法有效惩罚犯罪、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实现司法公正和司法效率相统一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过程中,量刑建议的精准化、确定化给检察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检察干警将进一步加强自身法律知识学习,充分利用检律协作会商机制,把某些罪与非罪或者定性易产生分歧的个案、类案进行专题研讨,构建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相互监督的良性检律关系。 

 

        会议宣读了检察机关拟定的《2021年度检律会商年度工作计划》,就计划中七项会商举措听取律师代表意见。 

 

        颛孙新龙对此次检察机关上门问计问需表示感谢,强调构建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是新时期的制度创新,也是检律两家同频共振推动法律共同体建立的重要举措,检察机关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会商,希望参会律师珍惜此次机会,积极为检律协作献言献策。 

 

        参会人员从开设检律沟通“小窗口”、互动参加学习培训、联席会议提起程序、值班律师、强化民事监督、虚假诉讼的线索移送跟踪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座谈会着重对“认罪认罚”制度实务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围绕该项制度适用中律师的独立辩护权与认罪认罚中律师见证的关系、值班律师在认罪认罚中的作用及权利保障、财产刑量刑建议、确定刑量刑、律师阅卷等进行深入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