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全国第六!淮北市检察院两名干警双双荣获“勘验取证能手”称号,载誉归来!
时间:2021-05-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淮北市检察院院党组始终坚持“检以才治、业以人兴”的发展理念,坚持“选、育、管、用”贯穿于检察干警尤其是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坚持“千锤百炼始成钢”,以“实务、实战、实用”为导向,通过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积极派员参加上级检察机关开展的业务比武、知识竞赛、岗位练兵等,坚持不懈致力于提高干警政治素质、提升干警业务素能,努力推进了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夯实了检察高质量发展根基,取得了检察队伍百花齐放的良好成效。近日,淮北检察再传捷报!两名干警载誉归来! 

 

吕慧(前排右五)、韩恒(前排右六) 

荣获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竞赛“勘验取证能手”。 

 

    5月11日至5月12日,淮北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吕慧、市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干警韩恒代表安徽省检察机关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竞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吕慧取得公益诉讼检察官现场勘验指挥组全国第6名,韩恒取得现场勘验采样和快速检测组全国第6名,双双荣获“勘验取证能手”称号,这是淮北市检察机关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业务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此次竞赛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部门与检察技术部门首次联合举办的全国性大练兵、大比武,旨在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与检察技术业务的融合,全面提升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调查取证能力,提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科技含量。竞赛由环境损害勘验采样和现场检测基础知识、模拟现场勘验采样与快速检测、无人机航拍取证三个环节组成。除笔试外,参赛检察官、检察技术人员还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模拟污水排放现场的勘验采样、水质和土壤样品的快速检测,驾驶无人机对污染水域、违法建筑和山体破坏场景进行航拍取证,并现场制作勘验笔录和检测报告。 

 

    吕慧、韩恒在与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的128名检察官、检察技术人员同堂竞技中,以规范的操作、有序的分工、默契的配合、良好的心态出色地完成了实操项目,加上近乎满分的笔试成绩,以靠前的排名斩获“勘验取证能手”荣誉称号。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鲜花与掌声背后凝聚的是两位参赛者辛劳的汗水,是连续百天全力以赴的挑灯夜读,是无数个夜以继日的模拟实战训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对此次竞赛做出专门批示,充分肯定选手们表现。 

 

 

     近年来,淮北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切实强化法律监督,聚焦聚力重点领域,全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公益诉讼工作,争取支持。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四起公益诉讼案件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省高级法院优秀、典型案例。因工作成绩突出,2020年,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被省检察院授予集体二等功。这些成绩的取得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淮北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高检院部署,加快推进科技强检步伐,坚持以检察技术助推公益诉讼。 

为做好公益诉讼案件查办的技术支撑工作,市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于2018年底建成全省首家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先后为公益诉讼办案提供技术支持80余次,出动无人机30余架次,制作现场勘验笔录和水质检测报告13份,获取了大量物证、视听资料等案件证据材料,有力地推动了淮北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发展。 

     在办理淮北市绿金中央公园起火损害环境案中,市检察院技术干警利用无人机航拍测绘和二维地图合成等新技术手段,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完成了对环境损害区域的全景图片合成,并测算出了环境损害区域面积,为办案检察官提供了极为直观、准确的证据材料,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环境损害现场二维合成全景图 

 

 

环境损害现场面积测算图 

 

     在办理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大运河淮北段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中,市检察院技术干警在全国率先引入定量遥感等技术固定长周期、大跨度、非显性社会公益客体受损事实,全面高效排查大运河淮北段遗址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检察建议的提出夯实了基础,并作为专门知识人员参加了公开听证会。 

 

隋唐运河(淮北段)大致走向图 

 

 

遥感监测区域分析图 

 

    淮北检察技术紧密联系办案的做法得到了旭星娱乐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的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淮北检察技术基础好、技术平台完备的优势,进一步推进科技强检,强化检察技术应用,提升检察技术水平,让检察技术在促进发展、促进办案中发挥更大作用。他还希望淮北市检察院要在科技强检方面为全省当示范、作表率,不断开创检察技术促进检察工作良性发展的新局面。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在开赛式上致辞中指出,此次竞赛是对全国检察公益诉讼队伍和检察技术队伍综合素质的一次集中检阅和大练兵,为检察技术支持公益诉讼办案能力提升树立了鲜明导向,对于公益诉讼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淮北市检察院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院的安排和部署,以此次业务竞赛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科技强检,持续推进检察技术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检察技术服务执法办案贡献度,为检察公益诉讼注入更多科技元素,争取办理一批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较为有影响的大案、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