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长主持听证 “典”开心结促和谐
时间:2021-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质效,2021年5月28日上午,淮北市人民检察院经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就周某某与刘某某离婚纠纷生效判决监督一案召开听证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保银主持,邀请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 

 

        听证会上,主持人首先介绍案件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双方当事人及委托代理律师围绕案件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证据采信等发表了意见,针对争议焦点展开充分的辩论。听证员围绕争议焦点对双方当事人提问,就本案原审法院审理过程中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等问题进行讨论、发表意见。当事人充分陈述各方意见。唐保银结合《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规定对本案进行了释法说理,并组织当事人进行和解,化解民事争议,促进当事人息诉罢访。听证员对检察机关以听证的形式办理民事监督案件给予充分肯定。 

 

      检察长主持听证,有效发挥了“头雁效应”,增强了检察公信力与群众信服感、获得感。淮北检察通过听证,让当事人把事说清,请听证员把理辨明,由检察官讲解《民法典》,既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也是一场面对面的以案释法和民法典宣传活动,实现了法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