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保护少年的你!淮北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护航祖国花朵
时间:2022-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5日下午,淮北市检察院召开“保护少年的你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保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展示落实“两法”工作新进展新成效。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鸿雁作情况通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玲主持发布会,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任雪红答记者问。

 

 

吴鸿雁介绍,一年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坚决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中积极打造“检爱之路 你我同行”党建品牌,创立“启明星”“五色花”“一路未你”未检工作室,以品牌凝聚保护未成年人力量。建立5家“一站式”询问室,建立“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启明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及5家观护帮教基地,保护未成年被害人,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依法严惩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从重提出量刑建议。对于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轻微、初犯、偶犯未成年人,综合运用不批捕、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等法律手段;对主观恶性较深、犯罪情节恶劣的依法惩治,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做到“宽容不纵容,严管又厚爱”。

此外,坚持在办案中追本溯源,紧盯涉未成年人重要领域,针对部分商家侵害未成年人公共利益的问题,及时发送检察建议,进一步延伸司法保护触角,净化青少年“生活圈”。积极搭建未检社会支持体系,整合力量多方联动共治,检、家、校三方联手,构建守护未成年人工作格局,为未成年人安全、幸福成长营造更好环境。

 

发布会上,安徽经济报、中安在线、淮北传媒中心等媒体记者就“六大保护”体系中检察机关如何履职,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等内容进行提问。

淮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组部分代表,部分市政协委员、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市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会后,与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参观了市检察院检务工作区、新媒体工作室、院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