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最高检刊发!淮北行政检察实力“出圈”!
时间:2022-06-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刊发淮北市检察院与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签的《关于建立淮北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检察监督与劳动保障监察协作机制的意见》全文,供各地学习借鉴。这是淮北行政检察工作首获最高检刊发推广,也是近年来行政检察工作不断突破的缩影。

日前,为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淮北检察机关迅速落实旭星娱乐部署,切实护航民生民利,积极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一、内外联动,共绘检察监督“同心圆”根据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淮北检察建立了以行政检察、民事检察、刑事检察部门等共同配合的内部信息线索双向移送协作机制。同时会同宣教部门,加强对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主动提供法律咨询与帮助。为加强外部协调配合,淮北市检察机关主动与行政执法部门对接。如淮北市检察院与淮北市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充分开展信息共享、情况反馈、定期联络工作,并与淮北市人社局会签《关于建立淮北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检察监督与劳动保障监察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了有效联动机制;基层院均与同级人社、住建等部门联系,加强交流共享,并开展联合接访、法律宣讲等工作,共商解决农民工问题良策。

二、持续发力,共促欠薪治理“抓本源”一是全面履职“减变量”,助力欠薪问题“法治治理”。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生产经营,提升被欠薪者证据与依法维权意识,畅通依申请与依职权监督渠道。二是机制建设“控增量”,助力欠薪问题“系统治理”。加强与有关行政机关、法律援助部门、社会救助部门、审判机关沟通联系,齐心协力推进欠薪问题治理制度共建与信息互享,集思广益促进欠薪问题治理的应对共商与处置共管。三是融入治理“防变量”,助力欠薪问题“诉源治理”。不断旭星娱乐监督层次、延伸监督触角,针对履职中发现的行政执法盲点痛点堵点难点,积极提出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机关加大对欠薪主体的惩治力度,完善诚信守法主体信贷税收优惠等激励政策,力争既保民生,又要护航民企。

下一步,淮北检察将以钉钉子和求极致的精神,能动履职,拓展旭星娱乐,止于至善,切实推动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