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淮北检察立足公益诉讼职能 切实守护历史文物
时间:2022-09-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位于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的赵集二级扬水站系1976年赵集人民公社学习大寨经验,引扒河水解决农田灌溉问题所建造。当时在几乎没有任何机械、也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由石匠、木匠、泥瓦匠近200人组成施工队肩挑背扛,人工修建而成,体现了中国人民改造自然的智慧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扬水站汲王引河水源经两次上扬至36米高处的蓄水池,引水灌溉田地,作为当时淮北市及附近县区水利工程甚至桥梁史上的重要工程之一,为当时粮食增产创收创造了有利条件。后来,由于淮北市实行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适宜大规模农田灌溉的水利设施逐渐被废置。2012年,赵集二级扬水站旧址被评为第六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保护不善,扬水站旧址年久失修,部分调水渡槽坍塌,调水渡槽桥墩附近被周边农户挖土耕种,影响了桥墩地基安全,且存在渡槽下方搭建旱厕,扬水站蓄水池内堆积垃圾等现象。 

 

      淮北市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该案件线索,积极落实一体化工作机制,抽调两级院骨干力量,成立检察官办案组,立即开展调查核实。经调查核实和公开听证,2022年6月,淮北市烈山区检察院向烈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烈山区古饶镇人民政府提出检察建议,要求两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对受损文物及时修复并对文物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全面排除安全隐患。 

 

 

        两单位高度重视检察建议,积极开展修复、保护工作,全面整治扬水站旧址周边环境;将扬水站旧址纳入《烈山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的红色旅游线路进行整体规划;聘请专业建筑公司对扬水站旧址设计修复方案,目前,该方案已获安徽省文物部门批准,在相关媒体上发布维修工程招标公告,合同预估算618万余元;安排文物巡查员定期巡查,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文物保护意识,引导和呼吁社会各界自觉保护、爱护文物。 

      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的缩影和重要组成部分,保护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就是守护国家和民族的根与源。淮北市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切实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充分体现了服务保障社会发展大局的检察担当。下一步,淮北市检察机关将不断提升办案力度,开展文物保护专项行动,切实担负起“公益守护人”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