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发挥“联”字优势,为困难妇女撑起一片天——淮北检察机关、市妇联司法救助回访
时间:2022-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谢谢,谢谢你们还关心着我们……”9月15日上午,家住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的张女士从淮北市检察院、濉溪县检察院检察人员及淮北市妇联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司法救助金和慰问金,用淳朴的语言表达着自己深深的感激。

 

 

2017年6月3日,张女士幸福的家庭被一场车祸打破。其5岁的女儿赵某某被车辆碰倒致伤,而肇事车辆逃逸,赵某某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虽经法院判定可获得近100万的赔偿,但因肇事方无偿还能力,实际仅获得了7961.4元的赔偿。张女士一家为救治女儿花费了近20万,给全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至今仍欠有外债。2020年,张女士又患重病,多次手术、化疗,且需要长期服药,这无疑是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而家中还有两个不到5岁的孩子需要抚养。养活一家五口的重担全部压到张女士丈夫赵某肩上。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只能外出打工补贴家用,把年幼的孩子和生病的妻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顾,家庭生活困难。

淮北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人员在定期线索摸排中,发现了张女士一家因案返贫的困境,随即开展入户调查走访工作,在充分掌握被害人一家具体情况后,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一方面,考虑到张女士自身身体状况等原因,淮北市检察院检察官提前准备了司法救助申请书、授权委托书等文书模板,主动上门帮助张女士补充所需材料。同时,加快进度,开辟绿色通道,不足十个工作日便完成了全部手续,把司法救助金发放到张女士手中,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另一方面,由于本案属家庭生活困难的重点救助对象,淮北市检察院决定与濉溪县检察院开展联动救助,并依托构建的司法救助协作配合平台,及时将该案件线索移送淮北市妇联,积极为张女士争取妇联方面救助资金,多方联合发力,共同帮助困难妇女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切实提高救助质效。

 

 

在回访时,检察人员和妇联人员详细了解了张女士一家目前的生活情况及面临的困难,鼓励其努力生活,多向前看,好好培养两个孩子,并表示有困难可随时联系,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其渡过难关。同时,围绕该案量刑、赔偿金执行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宽慰安抚受害人家属内心积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