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喜报】淮北市检察院“精‘益’求精”党建品牌入选典型案例
时间:2022-1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工作推进至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那里。淮北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室在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打造“精‘益’求精”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与服务大局、司法办案、队伍建设等深度融合,通过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之路。

日前,市委政研室(党建办)围绕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评选6个党建案例,供各级基层党组织学习交流。其中,淮北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室创建的“精‘益’求精”党建品牌案例入选。


近年来,淮北市人民检察院以维护公益为目标,以专项监督为抓手,打造“精‘益’求精”公益诉讼党建品牌,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截至目前,累计摸排案件线索1928件,立案办理804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13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91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42件,检察建议采纳率高达100%。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35件,诉讼请求全部获得支持。

一、建立专业队伍。选调精干力量。2017年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后,市检察院针对基层公共利益问题存量大、新型违法问题多、办案力量不足等情况,从全市检察机关抽调9名党员骨干力量,成立公益诉讼工作室。其中,全国公益诉讼人才库专家1名,全国勘查取证业务能手2名,全省检察业务专家1名。提高业务能力。利用“检答网”“中检网”“检察官学堂”等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参加最高检、省检察院、市检察院组织的公益诉讼业务培训,针对公益诉讼案件质量评查发现的问题组织人员交流学习,切实提升工作室办案能力水平。创新工作模式。工作室打破部门界限,形成人员调配、案件管理、办案指挥于一体的公益诉讼办案“中枢”系统,根据案件需要,调度业务监管、刑事检察、信息技术等部门干警,共同参与案件线索排查、调查核实、案件研讨。5年来,工作室办理的4起案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3起案件入选全省典型案例、5起案例入选最高检“千案展示”。

二、攻坚重点案件。围绕大运河保护,工作室采用3S技术以及快速检测技术对大运河淮北段开展遥感调查和抽样核实,发现违法建设、基础设施配置不达标等问题。经过公开听证,检察机关向相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被监督单位根据检察建议要求,对大运河遗址保护区内违法用地行为依法查处,保护面积60余亩;清理遗址沿线生产生活垃圾50余吨;设立警示保护设施20余处。有效解决了当前大运河遗址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该案成功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围绕固定废物污染治理,工作室与行政机关协同共治,针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开展专项整治活动37次,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1件,清理处置各类固体废物10000余吨,其中危险废物800余吨。围绕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室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立案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9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70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01件。围绕保护弱势群体利益,工作室建立全省首家“检校联建法律工作站”,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捕不诉帮教的未成年人中13人考上大学。针对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问题,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职能部门落实整改。

三、健全制度机制。建立智能化工作机制。建立全省首家驻行政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站、全省首家快速检测实验室、全省首家智慧公益平台等三个“全省首创”,破解“立案难”“取证难”“鉴定难”等业界公认难题,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建立辅助办案机制。从淮北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关单位聘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共同参与案件分析研判、案件讨论、以及就案件涉及的专业问题向检察官提出意见建议,为司法办案提供有力的专业理论、技术支撑。建立“1+1+N”工作机制。即积极向党委、人大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积极整合检察系统内部相关资源;秉持监督与支持并重的原则,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协作,共同促进依法行政与公益保护,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同时,与多家行政单位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工作协作机制、工作通报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线索移送机制、普法宣传机制等,强化行政检察职能与行政执法职能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