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喜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淮北检察1集体获省级表彰
时间:2023-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淮北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荣获“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优秀集体”称号。淮北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近年来积极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薪资问题,立足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推行助力根治欠薪的多项举措,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相关经验做法多次获最高检、省检察院等刊发推广,并被市领导批示肯定。


一是依法严惩恶意欠薪违法犯罪。对经释法说理拒不支付,涉嫌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罪的及时移送案件线索,加大监督力度。在办理杜集区某楼盘开发商拖欠巨额农民工工资案中,发现相关人员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案件线索,经与人社部门、公安机关的通力协作,涉案楼盘已陆续支付农民工工资468人次,共计1000万元,有力保障了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二是做好支持起诉工作。聚焦存在拖欠工程款引发欠薪问题的建筑企业、新就业形态(外卖送餐、快递)等重点行业,简化案件受理程序,综合运用提供法律咨询、提出支持起诉意见、协调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检察支持。2021年以来,共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90件,涉案金额达110万元。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依托“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人社、信访等部门协作,通过会签文件、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动会商等机制,切实形成共抓共管、共治欠薪问题的工作合力。与市人社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淮北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检察监督与劳动保障监察协作机制的意见》,因履职效果良好,该机制获高检院刊发推广,供各地参考学习。

四是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载体,积极宣传检察支持起诉职能及根治欠薪工作,加强对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法律法规与典型案例的宣传,扩大其社会影响。同时与民法典宣传相结合,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工地等重点地区,积极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和法律支持帮助,摸排案件线索,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

下一步,淮北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将持续聚焦民生需求,以深入推进“检察蓝”助力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行动为抓手,多措并举推进欠薪问题在法治轨道上依法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