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市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工作
时间:2023-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31日上午,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保成带队调研全市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情况。市人大监司委负责同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胜利,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振华,濉溪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星海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市检察院检务工作区、控申接待大厅、濉溪经开区理士电池公司,通过边听、边看、边问,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展目标和实际困难,最后在县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会上,朱振华汇报了淮北检察机关近年来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要做法与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改进措施。王星海对县检察院近年来助推民企健康发展的重点做法进行介绍。部分律师和企业家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对检察机关持续加强法律监督力度、构建常态化检商沟通机制提出很多中肯的意见建议。



徐胜利对淮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四大检察”职能以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贯彻宽严相济、平等保护司法政策进行介绍。徐胜利表示,下一步淮北检察机关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一要依托企业家约见检察长、检察长走访企业双向互动联系机制,畅通企业诉求表达“绿色通道”;二要全面落实涉企案件“双审查”制度,同步建立一案双办机制;三要继续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将宣传法律与上门问需充分结合;四要积极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履行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张保成指出,淮北检察机关着力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融入检察工作实践,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带着责任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严厉打击侵企犯罪行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二是要带着感情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宽严相济、执法适度,落实好“检察长”与“企业家”双向联系制度,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存在的困难,构建“亲”“清”营商环境;三是要延伸服务和保障工作,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加强风险排查研判,助推企业完善管理、堵塞漏洞,提高安全经营防范意识,实现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