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回头看”得实 “向前走”得远——省检察院工作组来淮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交叉互看活动
时间:2019-06-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部署的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以陈宗林检察官任组长的第二工作组620日来淮,对淮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进行了督导检查。

淮北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永亮向工作组一行汇报了2018年度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陈宗林组长听取汇报后对淮北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总结了五方面的特色:一是监督求精准。淮北量小质效高,体现了公益诉讼工作的价值导向。二是领域有拓展。尤其是古墓葬、文物保护等领域探索得很成功。三是争取支持有度。淮北检察在争取行政机关理解与人大支持上做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四是平台搭建前瞻。淮北检察在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建立了工作站,又不断推进智慧民行平台建设,极具建设性与前瞻性。五是工作亮点纷呈。无论是案件办理质效,还是案件宣传等都极具特色。

工作组对2018年度淮北市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卷宗逐件进行了翻阅、评查,并随机挑选案件现场实地督查行政机关整改情况。工作组认为淮北检察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部署到位、推进有力,工作扎实。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领导重视,组织保障到位。切实做到了“回头看”与持续保持办案力度互相促进。二是主动作为,全面排查到位。对去年的案件进行逐件审查,且对“回头看”活动内容进行了有益拓展。三是健全机制,跟进诉前整改。淮北检察高度重视机制建设,与相关行政机关不断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四是直面问题,把向问诊到位。淮北检察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安排上有重点、有节奏、有实效。此外,工作组还对今年以来公益诉讼子系统的运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并给予充分肯定。

“回头看”得实,“向前走”得远。要让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做得更扎实、更规范,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关键要把握检察公益诉讼的“最后一公里”:质量与效果。下一步,淮北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融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现实关切,不断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公益保护崇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