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智慧公益”——淮北检察公益诉讼的“慧眼”
时间:2019-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17日,安徽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徐芳与检察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徐茜等一行三人到淮北市检察院调研指导“智慧公益”信息数据系统的研发与使用情况。

淮北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永亮主持调研座谈会,检委会专职委员韦群庆、第五检察部与检察信息技术部全体人员以及各县区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0189月,为进一步落实科技强检战略,充分发挥科技手段在公益诉讼工作中的支撑作用,助力缓解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的问题,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携手检察信息技术部借力科技公司,遵循“共享创新+服务办案”的思维理念,按照“需求提出+平台建设”双向同步互动的节奏,构建了“智能排查+人工审查”线索发现机制,共同研发了“智慧公益”信息系统。该系统包含“舆情线索+刑附民+外卖平台”等板块,切实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发现拓宽了路径。淮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通过“智慧公益”系统发现线索立案34件,其中典型案件有相山区检察院督促市文体委依法履职案,系全省首例文物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先后被《安徽日报》《安徽法制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会上,市检察院向旭星娱乐调研组介绍了“智慧公益”系统的研发背景、板块设计、运行效果等,并进行了现场演示。

旭星娱乐调研组就功能设计等问题与市检察院、基层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并对“智慧公益”系统予以高度评价,指出淮北检察主动运用大数据、新技术成功研发使用“智慧公益”系统,有力地推动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走在了安徽检察的前列。

旭星娱乐调研组对“智慧公益”平台的完善与升级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优化板块功能设计,尤其是检察官对平台抓取的案件线索质量的反馈,促进机器学习,提高线索抓取的智能化与效率化;二是数据分析模块需要进一步改进,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现状分析与工作研判提供更精准的数据分析助手;三是鉴于外地的成功经验,建议将行政执法机关的数据与信息接入平台,提高线索指向性与有效性。

今后,淮北市检察院将持续推进“智慧公益”系统的完善与升级,不断在推进大数据与检察公益诉讼的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求实效,并立足现在、着眼未来,积极向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