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时间:2019-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925日,安徽省检察院韩文厚检察官一行来淮调研督导该市专项检察活动开展情况。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永亮陪同调研。

秉持效果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调研组前往相山区检察院、濉溪县检察院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了专项活动汇报,掌握了具体办案数据,逐案查阅了案件卷宗,与基层院“一把手”、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座谈会并察看了淮北市三五山破坏山体修复现场。调研组一行对我市专项活动开展情况给与了充分肯定,尤其高度评价了“智慧公益”平台的有效运用、制发检察建议较强的精准性、可操作性、可诉性以及与行政机关建立的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同时,指出在专项活动中内设机构之间线索移送、统一业务系统案卡填录等方面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立足淮北实际,调研组指出下一步我市检察机关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活动对于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意义,全面履行检察职责,助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致力服务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一体化办案机制,横向上健全公益诉讼、业务监管、刑事检察等内设机构案件线索移送与信息共享机制,纵向上构建以市级院为主干、基层院为基础,区域联动、指挥有力、运转高效的办案组织,形成强有力的办案合力,争取继续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切实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三是强化宣传力度,拓展宣传维度,创新宣传方式,对办理的典型案件通过多种传播媒体积极宣传报道,提升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为进一步扩大案件线索来源打下坚实基础。四是提高“发掘”意识、“培养”意识、“精品”意识,对专项活动中的经验做法进行全面分析总结并予以推广,努力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对于存在的法律规范问题,进行深度理论探索,争取在制度层面上推动我国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深入发展。

下一阶段,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调研督导为契机,勇于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两级院专项活动方案,持续推进专项活动,不断加大办案力度,为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做好新时代公共利益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