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规范食药企业行为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9-10-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11日,淮北市人民检察院、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召开食品药品企业规范经营行为责任约谈会,约谈了淮北市经营规模较大、影响力较高的十一家药店、母婴生活馆的负责人。

约谈会的召开源于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近期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目前淮北市药店、母婴生活馆仍存在以夹手指等方式为包括儿童在内的消费者进行“微量元素”检测进而推销产品的现象。2013年,原国家计生委办公厅既已下发《关于规范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的通知》,严禁非诊断治疗需要,为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此种检测方法缺乏科学依据,严重侵害消费者的健康权、财产权。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市检察院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依法查处淮北市辖区内存在的此类问题;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移送案件线索,要求依法核查药房、母婴生活馆通过免费检测向消费者推销的产品。针对市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和案件线索移送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积极履行监管职责,依法查处了辖区内存在的该类问题,核查了推销的产品。

为进一步加强对食品药品企业的警示教育,市检察院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沟通,协商决定联合召开此次约谈会。会上首先通报了部分食品药品店利用免费检测推销产品的情况及其违法性。其次,市检察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会人员对约谈企业逐一提出要求,其中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吴峰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正确认识此次约谈会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食品药品安全责任意识;二要建立健全进货查验台账,严把进货质量关,自觉抵制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各类食品药品;三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全面提高食品药品安全自律意识,筑牢食品药品安全第一道防线;四要积极配合行政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共同努力构建安全和谐的食品药品消费环境。最后,参加约谈的企业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签订了《承诺书》,承诺在今后的经营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遵纪守法经营,文明诚信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合格、有效的食品药品,否则将自行承担一切后果和法律责任,并愿意接受监管部门最严厉的处罚。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最切身的利益,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下一阶段,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将持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办案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