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安徽高院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案例,淮北检察这起公益诉讼案入选!
时间:2020-03-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9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其中,淮北市人民检察院诉X保健品销售门市部、孙某侵害消费者权益公益诉讼案入选。

淮北市人民检察院诉X保健品销售门市部、孙某侵害消费者权益公益诉讼案————针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检察机关有权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基本案情】2018年11月13日,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X保健品销售门市部现场检查时发现,X保健品销售门市部的实际经营者孙某对正在销售的“老中医”、“极品金伟哥”等产品,不能提供随货通行单、发票、检验报告、供货单位资质等资料。2018年11月30日,淮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X保健品销售门市部、孙某销售的“老中医”、“极品金伟哥”两种产品标签、说明书未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药品批准文号或者进口药品注册书文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按假药论处。2019年1月31日,孙某因犯销售假药罪被安徽省濉溪县人民法院判处了刑罚。针对X保健品销售门市部、孙某销售假药侵害众多消费者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发现后,于2019年2月22日在《检察日报》刊登《公告》,督促、建议有权提起诉讼的其他机关和社会组织在公告期间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公告期满,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没有提起诉讼。2019年6月5日,淮北市人民检察院提起诉讼,要求X保健品销售门市部、孙某在市级以上媒体上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裁判结果】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X保健品销售门市部、孙某销售的“老中医”、“极品金伟哥”保健品为假药,其向社会众多不特定消费者销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发现X保健品销售门市部、孙某的侵权行为后,在《检察日报》发出公告,督促、建议有权提起诉讼的其他机关和社会组织在公告期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三条“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拟提起公益诉讼的,应当依法公告,公告期间为三十日。公告期满,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不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规定,淮北市人民检察院起诉要求X保健品销售门市部、孙某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向公众赔礼道歉,有事实及法律依据,应予支持。据此,该院作出(2019)皖06民初181号民事判决:X保健品销售门市部、孙某在淮北市市级以上(含市级)媒体公开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ot8AOR4fBHgU5wY7KH8ID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