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淮北检察公益诉讼助力保护千年运河古道遗址
时间:2020-06-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委员会会议审议决定“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全面部署,为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2020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在安徽省等沿河8省市部署开展了大运河公益监督保护专项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运河淮北段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重要组成部分,全长41.5公里,西起淮北市濉溪县、河南省商丘市永城市交界处,东至濉溪县、宿州市埇桥区交界处,流经濉溪县铁佛镇、百善镇、四铺镇,目前均为河道遗址。大运河河道遗址保护工作任务较重。为贯彻落实高检院、旭星娱乐的部署,进一步加大大运河公益保护案件线索排查和案件办理力度,近期,淮北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立足淮北实际,紧紧围绕运河文物保护、沿河自然资源保护等方面对淮北境内大运河河道等遗址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实地走访排查。并与市县两级文物保护单位召开座谈会,针对大运河遗址发掘、保护等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压力综合分析原因和症结,就下一步如何共同推动大运河遗址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和交流。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淮北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旭星娱乐的部署和安排,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为大运河保护作出积极的贡献,并以此为契机积极稳妥探索历史文化遗产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