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以公开促公正 提升检察影响力——淮北检察公益诉讼办理全市首例公开宣告送达案件
时间:2020-06-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向被监督行政机关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该案系我市检察机关首例宣告送达案件。 

 

    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淮北市相山区蓝湖绿城小区北门东侧人行道路路面积水。经过调查查明:该路段路面积水问题已长期存在,积水散发出异臭气味,严重影响了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破坏了周边卫生环境和我市文明城市形象,群众反映较为强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相山区检察院分别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淮北市相山区城市管理局、淮北市相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淮北市相山区南黎街道办事处提出检察建议,要求三单位依法履职,协作配合,及时解决路面积水问题。 

 

    为确保检察建议得到切实采纳落实,公共利益得到有效维护,相山区检察院决定向三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由于宣告送达的具体方式方法尚无明确规定,且我市尚未办理宣告送达案件,为确保此次宣告送达工作顺利开展,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认真贯彻落实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对此次送达工作从邀请列席人员、制定送达程序、确定送达地点等方面进行了全程细致的指导。 

 

     经过充分的研判和准备,2020年6月19日,相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在该院宣告送达室向三单位工作人员分别送达了检察建议,并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列席。首先由办案人员向被送达人宣读检察建议书,详细阐述了提出检察建议的事实和法律依据。其次,被送达人对检察建议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将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依法履职,及时整改。最后,列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员监督员对于该案办理一一发表了意见,希望各部门积极采纳检察建议,相互配合,尽快解决该路段路面积水问题,在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关系到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民生问题放在重中之重。 

    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人民看得见的方式实现。通过公开宣告送达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检察建议的刚性,增强警醒教育意义,彰显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决心和信心;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认同感,凝心聚力,依靠人民,更加有效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该案的成功办理也为今后公开宣告送达起到了示范作用,淮北检察公益诉讼部门将积极推进公开宣告送达,努力提升检察机关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