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让历史文化遗产“守得住”!淮北市检察机关首例公益诉讼公开直播听证会召开
时间:2022-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淮北市杜集区检察院召开了全市首例公益诉讼公开直播听证会。该案系督促有关行政机关履行历史文物保护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3.jpg

 

    位于杜集区石台镇白顶山行政村程村中东部的石堡距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系民国初期村民为防土匪侵扰所建。程村石堡被淮北市人民政府评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杜集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该石堡未得到有效保护,周边无保护措施,人员可以随意进出;石堡外墙多处可见裂痕,外墙中上部有电线挂靠,可能会对石堡造成损坏。 

 

1.jpg

 

     文物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积极贯彻落实《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关于积极探索办理历史文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要求,杜集区检察院拟对程村石堡负有保护职责的杜集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和杜集区石台镇人民政府提出检察建议,督促两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加强对程村石堡的保护。 

 

2.jpg

 

     “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为提高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同时增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知晓度,杜集区检察院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公开直播了此次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杜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杜集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和杜集区石台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员参会。听证员在充分听取承办检察官案件情况汇报和行政机关参会人员的表态发言后,一致同意杜集区检察院向两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 

     本次直播公开听证会一方面加强了检察机关与被监督行政机关的良性沟通交流,更加有利于检察建议的落实,更加有利于公共利益的维护;另一方面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地宣传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树立了良好的检察形象。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在此次公开直播听证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公开力度,通过直播公开听证会、公开宣告送达等方式和途径切实提升办案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让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阳光下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