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益心为公 守护历史文物——淮北市两级检察机关联合召开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2-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淮北市人民检察院、烈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联合召开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特邀市检察院“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和淮北市文物局文保专业人员参加听证会,并在中国检察听证网全程直播。

 

位于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的赵集二级扬水站系1976年赵集人民公社学习大寨经验,引扒河水解决农田灌溉问题所建造。该扬水站是“农业学大寨”的时代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体现了中国人民改造自然的智慧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2012年,赵集二级扬水站旧址被评为第六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保护不善,扬水站旧址年久失修,部分调水渡槽坍塌,调水渡槽桥墩附近被周边农户挖土耕种,影响了桥墩地基安全,且渡槽下方搭建旱厕,扬水站蓄水池内堆积垃圾等。

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的缩影和重要组成部分,保护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就是守护国家和民族的根与源。淮北市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该案件线索,积极落实一体化工作机制,抽调两级院骨干力量,成立检察官办案组,立即开展调查核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烈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烈山区古饶镇人民政府对赵集二级扬水站旧址负有保护管理职责,拟向两单位提出检察建议,督促两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对受损文物及时修复并对文物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全面排除安全隐患。为提高司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联合召开听证会,听证员一致同意向两单位提出检察建议。“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九三学社社员严厉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在保护受损文物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要全程参与监督该案办理,确保受损的赵集扬水站旧址尽快修复,并在将来能够得以科学合理的利用,充分发挥文物传承文明的作用。

 

▲ 淮北市文物局文保专业人员

 

 

▲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

 

该案中“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参与公开听证,监督案件办理,切实发挥了志愿者“监督员”“宣传员”的作用,有效提升了案件办理效果。下一步,淮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将充分调动“益心为公”志愿者的积极性,广泛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凝心聚力,协同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淮北”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