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民事行政检察
全省6件,淮北1件!——淮北检察民事执行监督和解案入选省典型案例
时间:2021-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12月31日,正值岁末年初民法典实施在即,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以“‘典’亮美好生活”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省民事检察工作情况,发布6起典型案例,其中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丁某某公司执行监督和解案入选,这是全省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唯一入选案例。 

      该起案件中丁某某公司系民营企业,与杜集区某村委会两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经法院审理判决杜集区某村委会合计支付丁某某公司9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杜集区某村委会均未依法履行付款义务。2019年1月3日,杜集区人民法院依当事人申请立案执行。后对两案裁定终结本次执行。2020年5月21日,丁某某公司不服上述裁定向杜集区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发现丁某某公司因工程款被拖欠导致资金链断裂,已陷入经营困难的境地,且该公司有和解意向。秉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与化解社会矛盾的理念,检察机关确定了利用执行和解和多元化解机制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的思路。相继深入调查,释法说理,并多次召开协调会,最终促成当事人双方于2020年7月30日签订了分期付款的执行和解协议。8月11日,丁某某公司收到了第一笔款项50万元。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上述案件是淮北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办案质效的缩影与名片,案件的入选是省检察院对淮北民事检察工作成效的肯定与认可。2021年淮北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将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全面履行民事检察职能做强民事检察,乘势而上开启民事检察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