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民事行政检察
淮北检察解忧“薪” 护航民生暖民心
时间:2022-10-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7日上午,淮北市杜集区某楼盘农民工群体代表驱车从外地赶来,专程向淮北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及杜集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送来致谢锦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振华接待来访群众。

今年六月,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接到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移送有关杜集区某楼盘开发商拖欠大量农民工工资的案件线索后,立即组织开展核实工作。经调查了解,该楼盘已欠付农民工工资高达1600余万元,其中李某伪造农民工名单及工资册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近70余万元,经多次讨要仍拒不支付,遂将该线索交由杜集区检察院办理。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会同刑事检察部门共同研判案情,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李某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所拖欠工资款即汇入专用账户中。截至目前,经过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人社部门与公安机关的通力协作,涉案楼盘已陆续支付农民工工资468人次,共计1090.77万余元,有力保障了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依托“府检联动”工作的机制优势,积极加强与公安、人社及住建部门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的协作配合,同时综合运用支持起诉、刑事案件线索移送、检察建议等手段,多措并举助力讨薪工作。截至目前,已支持农民工起诉26件,涉案金额49万元;移送刑事案件线索4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犯罪嫌疑人支付工资145万余元;向行政机关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3件,均得到采纳并整改。

下一步,淮北民事行政检察将继续以护民“薪”、保民生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对根治欠薪问题的全流程监督,为构建全市根治欠薪新格局贡献检察力量。